:::

博物館區的水源取自曾文溪,經唧筒揚水至沉澱池沉澱再送至快濾筒室(B館),經濾材或加藥(加入明礬、曹達藥劑…)過濾等過程,再利用送出唧筒室(C館)將水送至南側山上淨水池內貯水,最後以重力給水方式,供應整個臺南市的民生用水。

供水流程圖

 

 

C館
送出唧筒室

送出唧筒室於1922年啟用,主體結構由內側磚牆與外側鋼筋混凝土柱樑框架構成,柱樑框架節點擴大斷面增加剛度,也因此形成了建築外觀的最大特色。上方木桁架為正同柱式桁架,抗拉之吊鞍構件以鋼棒取代常見之木料,並設有維修用天車軌道,內側牆體與立柱多處可見有提升結構強度、韌度之補強鐵板。

整體空間除了主要的唧筒室之外,還包括:設備維修室、凝氣室、火力發電室及變壓器室等,此為提供唧筒機動力的相關設備。

唧筒室內有4組唧筒機,由濾過器室快濾後的清水,會先匯集到北面的第二唧筒井進行水量調節,之後藉由此處的唧筒機,將水輸送至地勢較高的淨水池區。
 
送出唧筒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