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新訊

不再只會說「大樹、老樹」 水道幫樹木做名牌 民眾認識樹木更簡單

2022-05-14

 

樹木種類繁多是水道博物館的一大特色,也是許多遊客對此地的主要印象,鄰近的山上工業區中就有熱心企業贊助,找來崑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的學生合作,協助水道博物館設置樹牌,許多民眾在看到樹牌以後紛紛發出「原來還有這種樹喔」的驚呼,顯示出民眾對植物認知普遍貧乏,也突顯自然環保教育的重要性。

 

水道博物館自日治時期規畫建設時,就已有多種樹木植於此地,其中許多更因年代久遠而被臺南市政府列為珍貴老樹,是重要的文化資產。至今整個水道博物館園區內已有近百種樹木、上千棵植株,也吸引到重視環保的山上工業區中的熱心企業自願合作,在園區主要參觀動線上廣設樹牌,樹牌外觀設計參考園區風格呈現典雅氣質,花期與用途資訊幫助民眾安排再訪追花日程,也能對樹木本身有更多認識。

 

館方表示,水道博物館的樹木種植前皆經過縝密規劃,植株排列整齊,與野外、山林間有所不同,所以樹種之間的差異很簡單就能發現,也因此常有好奇的遊客向工作人員詢問樹名,讓工作人員十分煩惱,答不出來時只能幽默回覆「這是大樹、這是老樹」。設置樹牌是雙贏的做法,減輕了工作人員的壓力,能藉此更深入認識園區,也幫助民眾輕鬆學習,滿足好奇心。

 

文化局表示,聘請專家統計測量後,水道內的樹木約有五千多棵,是相當具有自然教育潛力的地點,設置樹牌的用意不僅是介紹樹名,更是希望讓民眾在入園後一次看到這麼多樹種,能對生物多樣性有所體會,明白環境保育與永續的意義。

 

園區內的樹牌是由山上工業區中的企業、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與水道博物館三方合作,歷時10個月完成調查、紀錄、設計規劃等多重程序,目前全區共設置了78面樹牌、39個樹種,三方目前正在討論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,希望讓整個水道博物館園區的自然生態介紹更加完整,並以更有創意、多元的形式呈現。